隨著年味兒越來越淡,很多年輕人都不太懂得傳統節日的習俗,只把春節長假當又一個可以睡懶覺的假期,跟五一、國慶沒什麼兩樣。睡過癮之後又不免覺得空虛, 懷念起小時候放煙花吃糖瓜的日子。於是近年來在時尚的年輕群體當中又興起了復古的「過年熱」,有模有樣地重現兒時的記憶,只是很多年節印象確實太模糊,到底哪一天才是過年,好多人都傻傻分不清楚。第一星座網推出春節系列小常識,教你過一個原汁原味的春節。

除夕和春节的区别,到底哪一天才是过年了!

  廣義的春節包括正月和除夕,過年、大年三十、大年夜、除夕都是指同一天。而特定意義的春節指的是大年初一,也就是農曆新年的第一天。

   大年夜就是農曆年的最後一天晚上,通常設在臘月三十或二十九,故又稱為大年三十。這一天在古時候稱為「歲除」,又叫「除夕」。除夕這一天,家裡家外不但 要打掃得乾乾淨淨,還要貼門神、貼春聯、貼年畫、掛門籠,人們則換上帶喜慶色彩和帶圖案的新衣,往往通宵不眠,俗稱守歲。

  春節俗稱「年節」,古稱「元旦」。自漢武帝太初元年始,以夏年(農曆)正月初一為「歲首」(即「年」),年節的日期由此固定下來。民國開始採用公曆(陽曆)計年,遂稱公曆1月1日為「元旦」,稱農曆正月初一為「春節」。

  傳統的、民俗的、真正的「年」,從臘月初八的臘祭或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在「二月二龍抬頭」為收尾,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為高潮。由於春節與大年緊密連接在一起,再加上時代的需求,所以,慢慢地人們將這兩個傳統節日合二為一了。

  就時間來講,過年是一年的最後一天,也就是歲尾。而初一是一年的開始,過「年」之後就是新的一年,所以不管是除夕還是正月初一,都是除舊布新、迎禧接福的好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ny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