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五,俗稱破五節,是歷史悠久的漢族傳統節日之一。舊時,初一到初五民間有很多迷信禁忌,如不得用生米做飯、婦女不能動針線、不允許搞衛生、不能打碎東西等。在過了初五之後,這些禁忌即告解除,故而稱此日為「破五」。但大年初五並不是百無禁忌的,那麼大年初五禁忌有哪些呢?下面小編為您介紹。

1、要放鞭炮

初五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要放鞭炮。人們要用鞭炮從每間房屋裡往外放,邊放邊往門外走,意思是將一切不吉利的東西、一切妖魔鬼怪都轟出去,讓它們離我們遠遠的,越遠越好,尤其放「二踢腳」稱「崩窮」,把「晦氣」、「窮氣」從家中崩走。

2、要吃餃子

大年初五這天,民間通行的食俗是吃餃子,俗稱「捏小人嘴」。因為包餃子時,要用手一下挨一下地沿著餃子邊捏。據說,這樣可以規避周圍讒言。此外,婦女們在這天還要找出幾件舊衣服來拆拆,謂之「拆小人」。這樣可以免霉運。

按照舊的習慣要吃「水餃子」五日,北方叫「煮餑餑」。如今有的人家只吃三、二天,有的隔一天一吃,然而沒有不吃的。從王公大宅到街巷小戶都如是,就連待客也如此。初五這天,有些地方餃子裡還要包上硬幣、蜜棗、紅糖等,寓意發財、好運早來、甜蜜和美。【大年初五的習俗及禁忌】大年初五的習俗及禁忌。

3、一定要清垃圾

一定要將過年期間所製造的垃圾清掃乾淨,謂之「送窮」,否則會帶來窮困。將灶灰及清掃房屋的垃圾送出門外,再放炮驅邪。寓意在新的一年裡送出窮困,迎來富裕和幸福。

4、不宜做事

按照舊的習慣,破五這一天不宜做事,否則本年內遇事破財。「五忙日」,禁止動土,否可能會有災害發生。無論則南北方,過去坊間都忌諱吃藕,也忌諱梳頭。但這些都是迷信的說法。

5、忌串門

《燕京歲時記》中說:初五日謂之「破五」,「破五」之內不得以生米為炊,婦女不得出門。至初六日,則王妃貴主以及宦官等冠帔往來,互相道賀。新婚女子亦於當日歸寧,而諸商亦漸次開張貿易矣。《清裨類鈔》也載:正月初五日為破五,婦女不得出門。

傳說姜太公封老婆為窮神,並令她「見破即歸」,人們為了避窮神,於是把這天稱為「破五」。初五不串門其實就是避免見到窮神也就是小媳婦、有的地方乾脆叫「初五送窮媳婦出門後喜迎財神」,其實是古時對婦女的一種不尊重。

另外,上了年紀的老人們還會忌諱在這一天串親訪友,也不准串門,說是走親會把晦氣帶到別人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ny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