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娘家

食日晝

姑娘回到家中,若家中有侄兒,當姑母的必須再掏腰包,儘管在初一日給壓歲錢時已經送了,可這一次意義不同。這一古老的傳統習俗,潮汕人稱為“食日晝”。顧名思義,僅僅是吃中午飯而已,女兒必須在晚飯前趕回婆家。

返厝

潮俗新媳婦回娘家叫“返厝”,古稱“歸寧”,連續三次,故有“頭返厝”(婚後三天)、“二返厝”(婚後十二天)、“三返厝”(婚後滿月)之說。頭返厝有三日回的,也有十二日回或滿月回的。

頭返厝一般不能在娘家過夜,吃過午飯後至娘家炊煙之前就得返回。二返厝可住一兩天(潮安一地二返厝也不能過夜)。三返厝可住十天半月,只要與夫家商量好就行。頭二次返厝,一般都要事先商量好,由新娘的兄弟來帶回。第三次返厝,通常由新娘自己回或由新郎相伴回。

食甜卵

新郎第一次拜謁岳父母,要備帶三牲大禮。岳父母要讓女婿“食甜卵(雞蛋)”,並設酒席款待。女婿用完餐後當日回程,留妻子住娘家,按約定日子接新娘回去或由新娘的兄弟送回。不過,現在禮俗大多簡化。新郎親迎新娘過門後,即刻偕同新娘“返厝”,然後再出門兜一下後,再到新城“二返厝”,婚後回娘家就一切如常了。

“食甜卵”之俗源於一個美麗故事:昔時一李姓老婆婆,有女成年,經媒人說合,出嫁張生。幾年未育,婆婆聽知女兒夫妻意見分歧,長期分居,實非生理問題,為盼望早日抱得外孫,設法請女婿到家來,煮甜卵敬之。告知女婿甜卵是甜蜜圓滿,家能甜蜜圓滿則興,夫妻甜蜜圓滿則能生育孩子的道理。婿悟,從此夫妻相敬如賓。翌年得子,婿歡天喜地到岳家報喜。自此,後人以煮甜卵敬新女婿,歷代便沿襲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ny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