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的習俗和禁忌:
  1、大年初三又稱“赤狗日”忌拜年,是一個不吉利的日子,赤狗是熛怒神,遇之則有凶事。所以人們一般在這天足不出戶,留在家中,以免遇上凶煞,因此不宜外出也不宜拜年,不管是親戚還是朋友家都不可以。萬一以後這家出了什麼不好的事情,會怪你一輩子的。當然,鄭博士提醒這也看當地風俗,比如江西有些地方講究的是初一的兒,初二的郎,初三初四拜四方,也就是初一在父母家,初二在丈人家,初三初四出去給別人拜年;不過如果家里當年有親人去世了的,則不能去給別人拜年,也不接受別人來拜年。

  2、大年初三又稱為小年朝,即天慶節。在這一天不掃地,不乞火,不汲水。傳說宋代宮廷節日,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因傳有天書下降人間,真宗下詔書,定正月初三日為天慶節,官員等休假五日。後來稱小年朝,不掃地、不乞火,不汲水,與歲朝相同。在中國南方,大年初三的早上要貼“赤口”(禁口),認為這一天裡易生口角,不宜拜年。所謂“赤口”,一般是用約長七八寸、寬一寸的紅紙條,上面寫上一些出入平安吉利的話(內容有一定格式,例如:“公元一九九四年歲次甲戍正月初三日當對神前香火前門釘斷四方男女赤口賊盜火星一切禍災歸天大吉大利”),貼在前門和後門的門頂上,另外有一張是放在垃圾上面挑出外面倒掉。這些垃圾是初一初二兩天積下來的,一定要到初三才一起清理倒掉,否則,等於把家中的金銀財寶向外流一樣。總之,貼“赤口”,是使人們心理上覺得一年到頭都能出入平安,不與人發生口角或各種不幸的災難,家中多多招財進寶,萬事如意。

  3、大年初三老鼠娶親忌點燈。這日是“老鼠娶親”的日子,入夜後必須早早熄燈就寢,以讓老鼠家族舉行婚禮;並在家中各處撒鹽與米,稱為“老鼠分錢”。這裡鄭博士特別說明:過去過年要連續三天家裡燈火通明,即從年三十開始,一直到大年初二,聯繫三天,將家裡所有的燈全部打開,寓意人丁興旺。但是,到了大年初三,除了正常照明的燈亮外,其餘的燈就不用燈火通明了。

  4、大年初三,通常不會外出拜年,因赤口日,所以希望避免容易與人發生口角爭執。

  5、在中國北方,比如河北,初三要先去上墳燒紙,然後走親戚,父母不全的款待回來探親的已出嫁的女兒和女婿。

  6、大年初三穀子生日:位理學上正月初三位穀子生日,這一天祝祭祈年,且禁食米飯。

  7、大年初三燒門神紙:初三日夜把年節時的松柏枝及節期所掛門神門箋等一併焚化,以示年已過完,又要開始營生。俗諺有“燒了門神紙,個人尋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ny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