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大年初四,“迎灶神送火神”。年初四是諸神由天界重臨人間之時。有“送神早,接神遲”之說,所謂送神要一大清早就開始,而接神放在下午也未遲。供品方面,三牲、水果、酒菜要齊備,還要焚香點燭燒金衣。

2;接五路,本指接五路行神,後來演變成接五路財神。舊時商家春節休假後,一般都在初四晚上接請五路財神,初五開市,以圖吉利。初四日下午三點,接五路儀式的準備工作就開始了,直到晚上九、十點鐘結束

3;忌出遠門,這一天是民間習俗接神日,迎接眾神明、灶王爺與家神回來守護家人,灶王爺會點名,所以不宜外出。 灶王爺要點查戶口

4;從初一到初四,商店閉門歇業,婦女不能用針線。

5;大年初四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那就是要徹底打掃家裡家外,並且還要把垃圾收集堆到一處,這也是民俗中說的“扔窮”。

6;大年初四這一天全家人會聚在一起吃“折羅,折羅意指宴會吃剩的飯菜。在尋常百姓家,正月初一到初三期間的剩飯菜便稱為“折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ny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