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神是民間文化中深受百姓愛戴的神祇之一,因為他專掌天下財富,在民間一直都有供奉財神的習俗,現在許多人在家裡也還設有神桌,供奉財神像。雖然距離2019年還有一段時間,我們也可以提前預知一下迎接財神的方法,為來年順利迎財進門做準備。那2019年該怎樣迎財神最好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關於財神

財神爺在中國民間傳說中是主管財源的神明,財神主要分為兩大類:一是道教賜封,二是中國民間信仰。中國民間流傳著多種不同版本的說法,主要供奉的有五大財神,分別是:中斌財神王亥(中),文財神比干(東)、范蠡(南)、武財神關公(西)、月財神趙公明(北)。

此外,還有其它四方財神:端木賜(西南)、李詭祖(東北)、管仲(東南)、白圭(西北)。以上則道教分為"四面八方一個中"。

其他財神

劉海

在中國民間信仰的眾多財神中,有一類只能算作是准財神,意為未得財神封號,但由於此神能為人們帶來一定的財運,承擔了一部分財神的職責,於是人們就將其作為財神看待。劉海蟾就是其中最具代表的一位准財神。

鍾馗

鍾馗和關公都被奉為賜福鎮宅的武財神,中國民間傳說中能打鬼驅除邪祟的神。鍾馗一手拿元寶,一手拿劍,求財得財,有求必應,在民間也是很有群眾基礎的一位神祇。

南海財神

南海財神即南海龍王第五子聖衍,這是從佛教文化衍生出的一位神祇,如來佛祖念五爺濟世情懷,親賜“金元寶”、“財源庫”、“聚寶盆”三件招財法器,令其掌管人間財富分配,統籌天下財源流通。龍五爺求財,有求必應,應之必靈,故被稱為“龍五爺財神”,主要受沿海一帶百姓供奉。

二、2019年迎財神的吉方吉時

接財神是古老的傳統節日習俗。中國民間傳說正月初五是財神的生日,清代顧祿《清嘉錄》云:“正月初五日,為路頭神誕辰。金鑼爆竹,牲醴畢陳,以爭先為利市,必早起迎之,謂之接路頭。”所以正月初五零時零分,打開大門和窗戶,燃香放爆竹,點煙花,向財神表示歡迎。接過財神,大家還要喝路頭酒,祈願在新的一年裡大發大富。

2019年2月9日丁丑日,即正月初五,財神方位:正南方,南方是接財神方位。

正月初五接財神吉時如下:

子時(0—1點);

寅時(3—5點);

卯時(5—7點),這三個時辰都是適合接財神的吉時。

三、2019年應該怎樣迎財神

2019年迎新年接財神用品

1、果品、糕點等供品。一般準備五樣時令果品、糕點。

2、香燭、元寶(紙錢)等燒香用品。

3、接財神疏文。注意疏文的規範性,接財神疏文越規範效果愈顯赫。疏文必不可缺,也不可粗製濫造,可能褻瀆神靈。

4、身坐財庫,無人不富。接財神時案台上可擺放經開光後的補財庫符(五行招財符)以催財運、補財庫,請完財神之後,補財庫符可以放在家中鎮宅。

接財神的兩種方法

方法一:如果家中供奉了財神像。直接面對神像,擺好香案,吉時到,點燃香燭,焚化元寶,焚化疏文,默念恭請財神歸位即可。

方法二:家中沒有供奉財神像,可以在吉時打開大門,向東南排列供品,點燃香燭、焚化元寶,手持五枝檀香,向正南方向三拜奉請,在心中默念,接財神回家,邀請財神與你一起回家,接著緩步返家,將疏文連同元寶(紙錢)焚化於香爐內請聖,迎接財神降臨、賜福賜財、祈求平安吉祥。

2019年接財神有什麼講究

1、財位可向不可坐,沙發或衣櫃不可佔在財位上,一旦佔財位會有破財危機。

2、財位宜動不宜靜,財位必須是家人每天必經之地或經常經過的地方,這樣催旺此方風水,達到旺財效果。

3、財位宜陽不宜陰,財位必須光照充足不宜陰暗,陰暗必破財。

4、財位宜淨不宜髒,財位必須潔淨,不能髒亂,尤其是垃圾桶等藏污納穢的物品不可放在財位,否則必破財無疑。

四、2019年有助於催旺財運的財神擺放佈局

2019的流年財位在中宮方(一般位於客廳電視櫃位置),可以在這個方向供奉財神像。民間供奉的財神主要分文財神和武財神,它們的擺放也各有講究,擺放得宜有助於催旺財運。

1、文財神的擺放

1)靠近大門兩側,但是文財神爺不能正對大門。更好的方法是根據每日財位在方位上的變化調整財神爺的位置。

2)文財神爺的擺放宜向著室內。因為它是來送財的,若面向室內,就是送財給室內之人,才能達到財源廣進之寓意;而向外則是將財送給室外,家中的財源外洩,反而有破財之危。

3)擺在家中的吉位,不可供於凶位,同時,文財神爺即可以單獨供奉,也可以與一位武財神爺一起供奉,但不宜與兩位武財神一起供奉,否則有破財兼是非之禍。

4)供奉文財神爺的香案最好是銅製品,祭品每日不可缺,放些甜點、鮮花都可。

2、武財神的擺放

1)與文財神不同,武財神擺放應正對大門,這樣可以招納更多的財氣。既能達到招財入屋,又能起到鎮守門戶,阻擋邪氣入室。

2)安置神像擺放時,不宜將神像與祖先並列擺放,因為祖先是家神,不能與天神平放,但可將祖先排位放於天神前面或底下一點,這樣就可以達到招財進福保平安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ny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