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地球將面臨一場浩劫?亦或是人類整體意識的飛躍和揚升?眾所周知,這個世界性的話題起因於神秘的瑪雅文化。古瑪雅人通過觀測天象發現了宇宙週期循環的規律,並計算出瑪雅歷,而這份曆法的記錄結束在2012年12月21日冬至的那一天。這引起了人們對「世界末日」的恐慌和猜疑。

2012年變幻的天空


既然瑪雅人是根據天象觀測來制定的曆法,那麼有人可能會認為,古老的占星術應該能夠預測到世界末日是否臨近。但在西方占星學的視野中,我們無法對此作出論斷。這是因為,占星學是以地球為中心觀測點,考察太陽系內的天體運行規律。也就是說,占星學的象徵性詮釋和以地球為中心的人類主觀心識緊密相關,因而無法超出人類心識本身去預測更宏大的宇宙事件。這就好像說,我們無法站在地球上,揪著自己的頭髮讓自己離開地球一樣。

然而,正是因為占星學的詮釋是以地球為中心的、和人類的心識緊密相關,我們可以據此來探索2012這個時段對於人類意識及心靈的變革意味著什麼。在太陽系中,當涉及天王、海王、冥王這三顆運行緩慢的遠行星出現星相變動時,往往意味著地球上社會集體意識的重大變遷。而根據占星學「內外一致」、「上下一致」的法則,在這些時期,社會時代的重大變動和轉折也會應運而生。

神秘主義的復興和靈性的覺醒

2012年,最受矚目的首要天象事件當屬2月4日的海王星移位。在這一天,海王星正式告別了滯留多年的寶瓶座,進入長達十四年的雙魚座週期。在已經過去的海王寶瓶時代,寶瓶座理性、原創、革新的精神,以及追求自由、平等和個性的驅力,讓人們將希望和夢想寄託於理性主義、人道精神、社會平等和個性自由,讓高科技、互聯網、機械、電子、計算機、航空航天等領域的技術發展日新月異,但同時也帶來對傳統宗教和靈性信仰的顛覆、對科學理性和技術創新的過度推崇。而如今,海王這顆掌管著詩意、夢想、靈感、直覺和信仰的行星運行回到它的雙魚座老家,意味著社會集體意識領域即將發生的重大轉型:

在文學、藝術等涉及創造性直覺的領域,人們的審美品味和價值導向將被引領進入新的潮流——過去十多年來注重觀念表達、理性詮釋和意識形態解構的後現代作風即將退潮,而雙魚式的詩意表達、靈動氛圍,以及富有理想色彩和終極關懷的主題將走上前台。與此相應地,古典的浪漫主義可能會再度受到歡迎,對過往古老事物的懷戀和精神上縈繞不去的「鄉愁」可能會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基調之一。

在宗教、玄學、信仰等由海王直接掌管的領域,過去由寶瓶座主導的形而上思考和理論探詢將讓位於雙魚座開啟的直覺體悟和靈性實修。這也是此次海王移位帶來的最為重大的影響力。可以預見到,在整個海王雙魚週期裡,人類的整體意識層次有望得到大幅度的躍升,人們將有機會瞥見神性的真容。而在社會層面,其外在表現是宗教、玄學、靈性信仰的復興,同時人們也會借由外境的因緣幻滅而感受到生命無常的本質和心靈意識的永恆,並發展出眾生一體的悲憫信念。

不可否認的是,海王進入雙魚後,在較低的意識層次上也容易引發一些負面的影響力。比如人們容易盲目跟隨集體大眾的潮流,對宗教及意識領域的權威產生迷信和盲從,對現實生活的不滿帶來極端的逃避傾向,對幻覺的沉溺和情緒上癮症導致酒精、藥物、毒品的濫用,等等。因此,從個人的角度來說,如何提升自我覺知力,避免陷入到生命的軟弱悲哀、自欺幻覺,以及各種各樣的情緒上癮症中,將內在的靈性渴求切實轉化為靈性探索的動力,正是海王雙魚階段必須要修習的課題。

社會結構的重大蛻變和老舊制度的瓦解

讓我們再把目光放到更早的2008年,冥王星從射手座跨入摩羯座,開啟了長達十六年的冥王摩羯時代。由於摩羯座與政治、經濟權力的結構和秩序有關,而冥王則攸關人類的生存和社會資源的運用,因此,在冥王位於摩羯座期間,老舊的政治經濟結構面臨著蛻變和重整,無法適應人類整體生存的社會體制將被淘汰,同時新的國家觀念和經濟體制也可能會出現,並在政治、經濟領域裡湧現一批具有實踐精神的新生力量。

緊隨冥王移位的還有天王星,它在2011年3月正式入駐白羊座,並將在此停留至2019年。象徵著狂飆突進的天王星進入勇猛開創、銳意進取的白羊座,給上述的社會結構蛻變注入了強大的變革力量。冥王摩羯帶來攸關人類整體生存的危機感和深層恐懼,而天王白羊則會激化它們在意識層面的顯現。冥王摩羯象徵著制度性的權威力量和老舊的生存秩序,而天王白羊則帶來捍衛和爭取個性、獨立、自由的行動。兩股能量之間形成的緊張交匯,鼓舞著社會變革的風暴和激進的維權行動,暗示著社會劇變的可能性。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從2011年開始由於行星逆行反覆形成的天冥90度相位。這個緊張的衝突相位會一次又一次地促使激烈的蛻變與轉型在社會外境中呈現出來,一直持續到2015年。而就在2012年的6月24日,天王星與冥王星會形成精確的90度,將變革的能量推向第一次高潮。屆時人們潛伏的情緒暗流將迎來強有力的爆發,而引發世界改變的重要社會事件也可能隨之發生。

作為人類社會的一分子,我們有理由期待世界的改變將引領我們進入嶄新的未來,但也需要記取,在整體人類的演化之路上,個體的利益可能是無足輕重的,甚至需要我們在物質世界裡付出巨大的代價。如果對整體的演化趨勢缺乏覺知,那麼在慾望和恐懼的操控下,政治、文化、種族、宗教之間的衝突和爭端可能會演變為無法遏制的暴力衝突和流血事件,而對個體來說,原本穩固的心理機制也可能就此崩潰。

資源危機、掌權者的鬥爭、社會陰暗面的顯露

由於天海冥三大巨頭運行緩慢,它們的星座移位和相位形成的影響力也歷時長久。相比較而言,另外兩顆外行星——木星和土星的移動則要迅速得多,它們會更加集中而明顯地呈現出社會時代的當下議題和挑戰。

2012年6月11日,象徵擴張和膨脹的木星進駐雙子座並將在此運行一年,它會凸顯和雙子座相關的信息傳播、資訊獲取、人際溝通和思維觀念等議題,並直接影響到大眾傳媒、通訊、商業、交通等領域。從建設性的角度來說,在木星雙子階段,人們會產生強烈的驅動力想要擴展和改善這些領域,並對知識和資訊進行富有成效的運用;人們的思維觀念也更傾向於靈活開放,極大地豐富和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互動。但木星雙子也會帶來它的陰影:對信息和資訊漫無目的的傳播和擴散,對事物真相和知識的效能缺乏辨識力,讓人們迷失在盲目的心念和膚淺的娛樂中,喪失了追尋未來願景和智慧真理的長遠信念。

隨後的10月6日,代表困難和制約的土星進入天蠍座,並將一直停留至2014年底。受天蠍座能量的影響,在這段時間裡,涉及社會共同財富、生存資源的挑戰性議題很可能被激化,並促使過往累積的社會陰暗面集中地暴露出來,從而引發人們強烈的心理危機。由於土星是一顆象徵物質世界的結構和秩序的行星,它所激發的能量必然會呈現在物質現實中,因此我們可以預見到,在未來的兩年多時間裡,社會財富的重組、社會資源的分配、金融危機和能源衰竭等問題都很可能浮上檯面,逼迫我們去尋找現實的解決方案。

此外,土星在天蠍座也和前述的冥王在摩羯座構成互溶現象。也就是說,對於社會財富、資源、權力控制的角逐很可能引發掌權者之間的鬥爭,並帶來舊有權力結構的瓦解和重建。而對普通大眾來說,一旦激烈的權力鬥爭發生,部分人的生存安全也會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和威脅。從正面轉化的角度來說,這個星相組合迫使我們去面對過往的權力結構和社會建制帶來的苦果,它召喚我們從個體的欲求和生存安全感中解脫出來,而朝向社會整體的資源共享和深層的精神聯結。唯有如此,人類才能齊心協力,共同渡過社會整體轉型帶來的動盪和毀壞,邁進更加積極樂觀、充滿意義的未來。

引自 : 2012年變幻的天空

arrow
arrow

    eyny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